Pages

Friday, November 23, 2012

Dr. Lo Case #07


我聽到雷聲不斷,已不是綿綿細雨。
走在長廊上,狂風都從所有的細縫穿梭進來。
發出來一陣陣怪風聲,仿佛一群群充滿怨恨的靈在呼喚著。

我推開稍微掀開的門。
“你好,Prof. Babaret。。。” 我不好意思的向他問好。
“喲! 你來啦?快來看看我發現了什麼?!”

果然,蠱咒的玩意兒全忘了。這回又從名畫《蒙娜麗莎》發現了一點線索。
隨後他發表了很多理論,陰謀論等等。比如,畫中人手的姿勢是一種密碼的暗示,帶有特別意義;把畫倒反或觀察鏡子倒影,可以看到一些隱藏的線索。

“我說,博士,這可能是巧合。畫是死的,我們要給它個怎麼反射對折都可以對號入座。依我看,這幅畫和其他達文西的作品也差不多。” 我嘗試反駁著。
“畫中人一定是一個意義重大的人物,背後一定有很多秘密。。。”  他回道。
“根據正史,她只不過是個貴婦,委託達文西替她畫的肖像畫。。。”
輪到他反駁,說道:“如果是一個普通到不行的肖像畫為什麼需要4年時間完成呢?”
“哈~你不知道藝術家的怪風格嗎?他喜歡花十年去完成一個普通的畫像就花十年,搞不好當初畫到一半,那貴婦突然塌訂然後就放著不管,等到心血來潮才繼續完成它,這樣也說不定呢!”
“。。。。。。。。” 終於他無言了。
接著他打了一個下台詞:“哼,你根本不會欣賞這些藝術品背後的秘密嘛。。。”
 我聳一聳肩膀轉個話題也給他好下台的說:“Well, 或許吧。那我下次再把蠱咒的資料給你,我有點事要辦,那告辭了。”

蒙娜麗莎,她一定覺得很納悶:“我只是一名不知名的村姑,後世的人們何以對我如此著迷?”
達文西更納悶:“我只是心血來潮,所以故意把這一幅不值得一提的肖像畫畫得很美,後世的人們何以大驚小怪?”

或許,一件藝術品要給它披上薄薄的神秘面紗,讓人看不清它背後的來龍去脈,擁有一些似是而非的傳說,這樣才引人入勝,流芳百世。

如果當初達文西很明確的告訴大家這是一位村姑的肖像,只花那四個小時完成。我想就算手法再精美,如今也不會紅偏全世界成為家喻戶曉的名畫。

我想真正會欣賞的人,不管你有什麼很壯觀的背景,秘密又或者根本是個村姑,沒什麼引人入勝的背景統統赤裸裸的展現出來後,他始終還是會欣賞著你的美,並沒有絲毫退意。

 盧浮宮外的雷雨繼續升溫中,這風暴可以保證三個月後的雨季過了,帶來一個充滿陽光的未來嗎?



No comments: